出发

3月11日的日本遭受了大地震,海啸的袭击。随后,余震频频,火山蠢蠢欲动,核电厂也发生了核泄漏,搞得人们个个都人心惶惶。直到现在,大家还一直在关注核泄漏的发展。

现在的长假,是今年的第一个,也是最后一个。能出国旅行的机会,也是相同的。原本想去香港,但价格却因香港旅游业的繁忙期 (peak period)而偏高。价格会在三月末下滑,但由于父亲已申请了假期,无法更改日期,所以这个计划就被搁置了。

第二个选择是韩国。可是,问题又来了。全因父亲之前提出要带婆婆一起旅行。不是我私心太重,而是因为我顾虑到婆婆的关系。根据气象报告,在这期间,韩国的气温介于-2至4摄氏度。婆婆顶得住那股寒风吗?

让我们掌声欢迎。。。我的婆婆~

她的年龄,或许会让你吃惊。经过一番的讨论后,我和父亲认为(按照护照上所注明的出世年份)婆婆极有可能真的是110岁高龄的人瑞,而不是亲戚间所说的96岁。后辈都比婆婆年少,又怎能一口咬定,断定婆婆的真实年龄呢?会有这样的差别是因为婆婆是从中国来到南洋的。在没有证件证明出生细节的情况下,这是情有可原的。也就因为婆婆已是110岁了,无论她到哪里,只要别人看到她,或得知她的高龄,总发出惊叹声。

选择三,中国。当然,我不是指全中国。(若你能在一星期的时间内游遍中国,不妨何众人分享你是如何办到的。办一个研讨会,推出一本本的旅游书籍,赚赚银子。)旅客常观光的风景区,如江南,九寨沟,桂林等等。爬山涉水的需要,或许已超出我婆婆的体力极限。

没选择了。毕竟,选择远一点的国家,婆婆又怎能承受长时间的飞行呢?爸爸叫我在两者之间选一。该怎么做决定啊?一个头两个大。幸亏隔天爸爸先开口,说去订6天4夜韩国+2晚上海游。这算是一种妥协,没有长时间的飞行,也有较少需要步行的路程。

定了机票后,又出现了更大更烦人的问题。新闻报章不时报道核电厂的情况严峻,核电厂附近的农作物也受到核辐射的污染。韩国和中国上海都是日本的邻居,若情况急转直下,这趟旅途岂不是去送死?!订金都付了,如果这时才取消,得赔偿全数。天啊!好一个进退两难。胡思乱想的我,夜夜辗转难眠,不时还会“水坝决堤”。情况持续到我为整理行李而到处奔波,过于忙碌而淡忘。出发之前的我,是开心又充满期待的。

母亲曾经是保姆,冬装是跟父亲的前同事兼朋友,也就是母亲的第一个雇主那里借来的。大衣/外套,毛衣,卫生衣,热敷袋,毛袜,帽子,手套,围巾,行李箱等等。凭此,剩下了一笔巨额的开销。第一次去亚热带国家,衷心感谢周围的人所给予的帮助和指导,以及所分享的经验。

另一方面,婆婆的固执,让所有人都很头痛。她拒绝相信目的地是如此的寒冷。一再坚持要穿布鞋,布料套装。直到有经验的亲戚出面跟她说明,她才愿意接受。

再来,无知的姑姑把毫无用途的衣物都一一塞进了行李箱,让我和父亲都提得好辛苦。婆婆的肚子很大,姑姑硬是塞了5条运动外套。我想一件都穿不了吧!毕竟,要把拉链拉上一是一种重大的挑战。

还有,堂嫂好意的带了一罐护肤品给婆婆。哭笑不得啊!婆婆所需的是润肤霜,而不是抗老抗皱的 L’oreal 涂抹霜!

最后,“叔叔的老婆”(这样的叫法是有原因的,想知道,可以私下和我联络)借给婆婆的冬装,美观远胜于实用性。外套和披风一样长,上厕所之前,为了不弄脏它,得先帮婆婆脱下。如厕完毕后,为避免她着凉,又要替她穿上。还有她那蓝色斜肩包。上厕所,变成我最想避开的事。

单身的我,来到这里并没所谓的复杂情绪。嘿嘿。

初次从樟宜机场第3大厦出境,对他们的客户服务感到十分满意。眼见我婆婆步履蹒跚,便主动提问我们是否需要轮椅,以方便走动。婆婆不领情啦。还真担心是否能按时登机。

对了,原本1635的班机,因为客机迟降,而被 Re-Timed 至1800。旅游保险派不上用场,干脆延迟到隔天上午嘛。每6个小时S$100,顶限是S$1000。

我的晚餐-飞机餐-猪肉饭

另一份飞机餐是海鲜面

原本以为能好好的充电一番,谁知,半夜时分才就寝。隔天的班机是在上午0905,而且得提早两个小时到机场等候。酒店的厨房没那么早开工,便替各位准备了一包速食早餐,里面有酸奶,蛋糕,萨其马和罐装八宝粥。太贴心了,因为酒店是没有微波炉的,怎么弄热食物?还有,我不喜欢酸奶。

上海浦东国际机场(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珠江机场)  桃城度假村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