难忘自由幻梦之吊人树

[吊人树]

妳要,妳要来吗?
到这儿来,到树下来。
他们在这里吊死一名男子,说是有三个人被他杀死。
这里真的发生很多怪事,
最古怪的却是
一旦我们子夜相会于吊人树。

妳要,妳要来吗?
到这儿来,到树下来。
吊死的男人在这里大声叫号,要他的爱人快快逃。
这里真的发生很多怪事,
最古怪的却是
一旦我们子夜相会于吊人树。

妳要,妳要来吗?
到这儿来,到树下来。
在这里我曾叫你快快走,好让我们俩都得着自由。
这里真的发生很多怪事,
最古怪的却是
一旦我们子夜相会于吊人树。

妳要,妳要来吗?
到这儿来,到树下来。
戴上绳索的项链,与我在一起肩挨着肩。
这里真的发生很多怪事,
最古怪的却是
一旦我们子夜相会于吊人树。

“我跟我爸在森林里待了一整天,回到家之后,我坐在地板上跟小樱玩。那时候她还是正在学步的小娃娃。我一边唱[吊人树],一边拿旧绳子的零碎纱线给我们俩编项链,就像歌里唱那样。我不懂歌词的真正意思,只知道曲调简单好听,而那时候,几乎任何东西只要编成歌曲,我听过一两回便可以牢牢记住。突然间,我妈跑过来,一把夺走绳子编的项链,同时大声斥喝我爸。我开始哭,因为我妈从来没大声叫嚷过。然后小樱也跟着哇哇大哭,我跑到外面去躲起来。当时我只有一个躲藏的地方,那是草场上一处忍冬花丛底下,所以我爸马上找到了我。他安抚我,跟我说没事没事,只要我们以后别在唱这首歌就好了。由于我妈要我忘了这首歌,所以,不用说,每个字便立刻烙在我脑海里,无法磨灭。

我爸再也没唱过这首歌,甚至不再提起它。他死后,这首歌一度时常回到我脑海中。长大以后,我开始了解歌词在说什么。一开始,听起来像是有个男人想叫他的女友半夜里偷偷跟他见面。但那真是奇怪的幽会地点,一棵吊人树,是以前一个男人因为犯了谋杀案被吊死的地方。那杀人犯的爱人一定跟谋杀案脱不了关系,或者,无论如何,人们就是打算连她也一起处罚,所以他的尸体才会呼喊着叫她快逃。死尸会说话,这已经够诡异了,但直到第三节,这首[吊人树]才真的令人不寒而栗,因为这时你才明白,原来唱歌的正是那个已经死去的杀人犯。他还在那棵吊人树上。虽然他叫爱人快逃,却仍不停地问她要不要来跟他会面。那句在这里我曾叫你快快走,好让我们俩都得着自由最是费解,令人不安,因为一开始你以为他是叫她快点逃跑,而且应该是跑到安全的地方,然后你开始怀疑,他是不是要她奔向他,奔向死亡。到了最后一节,意思就很清楚了,他真的是在等他的爱人,戴着绳索做的项链,在树上吊死在家他旁边。”
— 凯妮丝•艾佛丁(文字摘取自自由幻梦第139至141页以及第433和434页)

有意思的意境。远比结局优异!

青青草地,杨柳树下
鲜草为枕,绿茵为床
睡下吧,闭上疲倦双眼
等明天醒来,迎接耀眼阳光

这儿安全又温暖
白色雏菊守着你
你的美梦将成真
这里有我爱着你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