毕业=失业

毕业等于失业。除去那些打算继续进修深造的,有哪个准毕业生不希望在毕业前就找到工作呢?

有这种想法的,当然少不了我。

本月上旬,发了几个求职电邮,也获邀参与两次笔试。

这一年来,除了念书,我都有兼职打工赚取零用钱。兼职的那段日子也在公司那儿结识不少朋友。当中不乏在实习的、同校的学姐们。眼看他们在实习结束后,获邀加盟、留在公司工作……老实说,挺羡慕那种稳定性的呢。能先熟悉环境、认识即将成为并肩作战的同事们、了解工作性质等等…

再三思量后,主动向老大提出自己有兴趣于毕业后在那儿打工,仍免不了点儿心惊胆战。尽我所能保持低调,就怕面试不顺,成了他人茶余饭后的消遣。

由于之前并没在公司实习,所以需要接受面试(?)

事前准备功夫包括:向朋友打听面试过程是怎样的、关注时事课题和其他面试时的常见问题。

人生中第一场面试,说不紧张是假的。在这之前也完成了笔试。所幸面试开始之前,巧遇正要下班的朋友。闲聊了会儿,缓解紧绷情绪。

朋友A说她面试时,共有三位面试官-两个部门代表、一个人事部代表。

结果,迎接我的竟是五位面试官!四个部门代表(其中两个是高层)和人事部代表。好在其中四个,有曾合作过的、也不乏有过一面之缘的。心跳稍有减速。

由于大家算熟识(?),先是问一些对时事的看法,再来就是个人兴趣和与工作细节有关的问题。

虽然些许紧张,但自我感觉良好。

面试两周后,接获人事部的通知。由于并非此专业的毕业生,他们需要观察我的表现,所以只愿提议先签一年合约,若表现良好,以后改签长期合约。合约员工的福利不怎么理想。年假12天,月薪两千八。

说真的,条件不错。不是我过度敏感、心胸狭窄,但人事部同事的口气和态度似乎有点瞧不起人。我没立即答应,只说需要时间考虑,毕竟我也有应征其他的工作。

若接受,毕业后即可开工。可是,这真是我要的吗?

花了近两个月的时间,请教/听取他人意见,也少不了个人的自我探讨及摸索。

得出的结论是:希望能在新环境、学习新技能的情况下工作。

就因这个目标,我婉拒了那份合约。

Leave a Reply

